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政治庇护造假编故事的职业写手在被捕后向联邦调查局出卖移民律师合作者以及申请庇护的客户们 以换取减刑和假释





華裔政治庇護寫手 變破案線民



曾於2011年至2014年為聯邦政府調查提供幫助的化名為「勞倫斯」(Lawrence,音譯)的華裔「故事寫手」,曾被FBI發展為線人,以律師樓助理的身分,協助當局調查涉嫌詐欺的移民律師,甚至動用了隱形攝像頭,並策反同事。不過,他最終遭政府背棄,無奈選擇隱退。



根據美國國家公共廣播網(NPR)的報導,勞倫斯於2005年7月從中國來到紐約,他以為可以在美國開啟新生活,「我以為我能成為百萬富翁,我這個人就是比較自信」。然而落地後的第一年,他就在皇后區法拉盛陷入了可悲的生活圈子,比如在門窗公司、玻璃工廠打工。直到2007年,他在報紙上看到一則華埠移民律師樓招募中文翻譯的廣告,於是他將簡歷傳真過去,對方很快回覆,問他何時能開始上班。



於是,勞倫斯在接下來的四年裡就開始在專攻政庇案件的律師樓工作。他最開始工作的律師樓由在2012年移民詐欺案中被捕的律師肯吉爾(Ken Giles)開設,勞倫斯說,該律師樓就是一間狹小辦公室和裡面的三個桌子,屋內所有人的一舉一動,互相都能清楚看到、聽到,「我意識到在華裔移民群體中,造假申請政庇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勞倫斯說,「辦公室經理會告訴客戶應該做哪類聲明,要編造哪種故事,以及提供哪些假文件。經理編好故事後,讓客戶用自己的話寫下來」。



在肯吉爾律師樓工作一年半後,勞倫斯跳槽到劉楓凌律師樓,該律師樓基本專注於政庇案,他將律師樓比作一個工廠,每一個員工都有自己特定的任務,如翻譯、指導、和寫故事。勞倫斯則在那裡開始擔任寫手,他會從客戶的一些真實細節入手,加工編造成受政府嚴重迫害的劇情,他知道要讓故事非常生動,並要描述出巨大的痛苦,只有這種基於信仰、政治和一胎政策的迫害,才能順利通過政庇審查。



在劉楓凌律師樓工作的幾年間,勞倫斯撰寫了500到600個假故事,並編寫了大量的學習指南來指導客戶,他還叫律師樓的翻譯們將法庭上的很多細節編入手冊,好讓客戶知道在法庭上移民官會喜歡問哪些問題,以及他們偏好何種答案。



在那幾年,勞倫斯是這麼勸自己的,「我是在幫助那些較低層的中國人獲得留在美國的途徑,他們沒有真正犯罪,他們想要的只是找到一份工作、在中餐館裡打工而已」。不過2010年11月,由於勞倫斯的兼職時間衝突,引起律師樓不滿,他被劉楓凌律師樓開除,又回到肯吉爾律師樓。



回顧那些年每天編寫虛假故事,勞倫斯在接受採訪時忍不住笑起來,「那些政庇辦公室工作人員和移民官,每天被大量虛假故事所淹沒,他們都不知道真實的政庇事實是什麼樣子了」。



「我騙了美國,美國也騙了我」



2011年感恩節前兩周,勞倫斯接到FBI的電話,被告知他已經被聯邦政府盯上一年多,並給他兩個選擇,要不就與同事一起入獄,要麼就協助調查,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我為自己多年的作為感到沮喪,突然間有機會把一切說出,有種爆發的感覺」。



勞倫斯向FBI提供了參與詐欺政庇申請的人員名單,查看相冊識別嫌犯,上交了學習指南。他佩戴隱形攝像頭回到律師樓,錄製了16個視頻,他的目標是盡可能抓住更多人,第一個目標就是肯吉爾;他還策反了至少三人成為合作證人,其中一人是不久前勞倫斯幫助編纂故事獲得政庇的李女士,聯邦探員告訴她,如果合作就不會被起訴,還會幫助她移民。但她最後仍收到移民局的遞解信件,「是的,我確實欺騙了美國,但最後,美國政府也欺騙了我」。



勞倫斯在2014年劉楓凌被定罪後,也被檢方控以三項重罪,這也就意味著他很難成為美國公民了。他面臨最高25年監禁,由於合作良好,最終被判六個月緩刑。



ICE致電 請他協助2000起案件



之後,勞倫斯搬到西南部打算重新開始,然而ICE探員追蹤到他,希望他協助識別此前在政庇申請上撒謊的客戶,這讓他意識到,政府的審查方向正在朝提交政庇申請的移民身上轉移。移民官員表示,他們從2014年起就開始對申請者進行審查。



勞倫斯說,從2017年早些時候起ICE開始頻繁給他打電話,表示有約20起案件需要他的幫助,2017年3月,另一起電話中告訴他有200起案件。而三個月後,ICE再次致電,表示有2000多起案件需要他合作。「我很害怕,我拒絕了」。



世界日報 2018-09-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